牧童札記 Shepherd Boy Notebook

許多人以為我這個年若40但仍自稱「牧童」的傳道人不願認老。不過,在主耶穌這位大牧人的引領下,我總覺得我永遠都只能是一個需要不斷求學習,求進步的牧童!

Sunday, August 06, 2006

叉雞飯



今天早上出外運動時, 從收音機中聽到一篇關於「迷信」嘅講道, 領我想起了中學時代一樁關於「叉雞飯」嘅傻事.

話說中五大考, 班中每一位同學都十分緊張。當然我也不例外呢!八科考試共分七日進行,都是在下午舉行。

於是,每日嘅schedule便 是早上在家溫習,中午吃過午飯後,然後搭小巴番學校考試。一連七日,日日如是。

話說第一日考中文。早上起床溫書,中午便到數下「大家樂」吃飯。吃的是「叉雞飯」。飯後搭小巴番學校考試。那天,考得唔錯!

第二日考的是英文。又是早上起床溫書,中午到「大家樂」吃飯。想來想去,最後又是點了「叉雞飯」。
飯後搭小巴番學校考試。那天,又考得唔錯!

第三日考的是數學。又是早上起床溫書,中午又到「大家樂」吃「叉雞飯」。回校考試。那天,哈!又考得唔錯!

從第三日起,不知不覺地心裡便產生了一個怪念頭,就是那天只要在「大家樂」吃「叉雞飯」,那天考試就必定唔錯!於是,在這種迷信的驅使下,我總共食了六日叉雞飯。老實講,到了第六日,當望著那碟叉雞飯的時候,真係想嘔!

話說到了第七日。神蹟出現了!不知怎的,一向小心的我竟然打跌了整碟叉雞飯。一個可憐的小伙子望著倒在地上的叉雞飯,一臉無奈。

此時,一位餐廳職員走過來對我說:「年青人,不要緊,我可以給你另一碟飯,你要什麼?」
我立時回答說:「叉雞飯!」
職員回答說:「對不起,我只能給你這些這些,洋䓤豬扒飯得唔得?」

冇辦法啦!飯錢又沒有了,唔通餓著肚考試咩!只好答應對於的好意吧!

飯後回校考試... 誰不知竟然也考得唔錯呢?

當我從考場走出來那一刻,我感到非常慚愧。因為反省自己過去七日,我從來沒有為到自己的考試於在祈禱中,也沒有為到所得的成績而交託上帝。我不單止沒有將考試的過程交託和倚靠那位大能的神,反而去倚靠那碟由人手所斬成的「叉雞飯」。傻到竟然會以為「叉雞飯」可以給自己帶來好成績。「叉雞飯」不知不覺間成為了我生命中的一台偶像。

神透過打跌了叉雞飯來告訴我誰才是我生命真正的主!

我慚愧,因我是一個又懶惰又迷信的大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