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札記 Shepherd Boy Notebook

許多人以為我這個年若40但仍自稱「牧童」的傳道人不願認老。不過,在主耶穌這位大牧人的引領下,我總覺得我永遠都只能是一個需要不斷求學習,求進步的牧童!

Monday, July 31, 2006

感動




上星期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一位中學生。

當時我正在學生中心內努力地修改星期日的講道講章,忽然從後頭傳來一把聲音:「你懂得數學麼?」轉身看原來是一位希望在數學上得幫助的中學生。

「數學我當然懂!不過十二班嘅數學,我就比番哂老師啦!」
眼見學生露出無奈嘅表情,但冇辦法,我真係幫唔到佢。

不過,唔知係唔係我個樣又或者裝扮似係中心嘅職員,這位學生突然又對我說:「你可唔可以話我知要點樣才知道入大學讀什麼呀?」

這條問題當然係開正我果範啦! 話哂都係十幾年經驗嘅學生工作者!

於是, 我們便由他的理想和夢想職業說起。學生對我說他夢想成為一位專業輔導員。原因是當他在學校內協助老師幫助那些家庭有問題的學弟和學妹時,眼見他們的遭遇和因家庭破碎而帶來的傷害,而自己及老師們又無能為力幫助他們時,她感到無奈和傷痛。因此,她希望成為一位輔導員,並憑著自己所學到的幫助有需要的年青人。

類似遠大理想嘅說話其實我都聽過唔少。通常我嘅即時反應總係challenge一下對方,要對於想清楚自己想點。個個都話想做counselor去幫人,究竟你知唔知counselor係做乜㗎?做巴士司機夠可以幫人囉!

不過,今次有D唔同。因為當我還沒說第一句話時,對方已經在我面前哭起上來了!原因是當她想到學弟和學妹的景況和需要時,她不其然地哭起來了。

我欣賞這位年青人,因我在她身上發現了一樣在許多人的生命中久遺了的東西:Compassion。不是對某種職業的興趣,而是百份百對身邊人的需要所顯出來的關愛和熱誠。

我們生活在一個只講求功利的社會。當人只著重個人的權利和利益時,身邊的人的需要往往會被忽略。而當社會在這種方式下運作時,人與人之間的compassion便隨之而被埋沒了。

不知在哪裡聽過有人這樣說:「人生不在乎自己擁有多少,卻在乎是否能夠活出一個叫祝福別人的生命。」

你同意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