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札記 Shepherd Boy Notebook

許多人以為我這個年若40但仍自稱「牧童」的傳道人不願認老。不過,在主耶穌這位大牧人的引領下,我總覺得我永遠都只能是一個需要不斷求學習,求進步的牧童!

Thursday, July 13, 2006

Gretchen 妹妹






不知不覺Gretchen已經兩歲了。不要看她幾噤活潑可愛,唔講你唔知,佢出世嘅時候只得兩磅幾!要知道兩磅有幾重,不妨去斬兩磅叉燒咪知囉!


還記得Gretchen出世那天晚上。她正是七個月大。當然仍然在太太嘅肚裡!晚飯後太太突然肚痛。我想:「只不個是七個月,無理由噤快掛!應該是false alarm吧!」但是,太太的肚痛越來越厲害,後來更流血起來...嘩!大件事啦!孕婦在懷孕期間出血十成九不是好事!於是,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我便立刻起來駕車送太太到醫院去。其實我什麼準備都沒有。又有誰會預備自己嘅BB會在七個月大嘅時候出世呢?


結果當然小Gretchen就在她爸媽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出世啦
! 還記得nursary門口的當席護士還問我為什麼會忘記了帶相機... Come on! I don't expect a baby tonight!

我想我一世也不會忘記當晚的經歷。不過,當晚最領我深刻的卻不是女兒的出生,而是太太問我的一條問題。在送她到醫院途中,太太的肚痛變得更加劇烈。

那時,在車子的後座位,她忍痛問了我一條問題:「老公,你驚唔驚呀!」
我即時本能式的回答係:「老婆!有上帝在,有什麼好驚呀!」
老婆聽完我的回答後便說:「好啦!我明白啦!」(這是太太給我最通常的回答,意思即係 “哦!” )

不過,雖然我是這樣回答太太,我卻將這條問題重覆又重覆地在我的腦中思考。我問我自己,我真的不怕麼?還是這只不過是我作基督徒本能的一個model answer?我是否真的這個意思呢?還是因為我是一個傳道人,所以我不能接受這個答案以外的其他答案呢?在以後的三日中,我不斷地問自己同一條問題:「我驚唔驚呢?」

最後,我按著我的誠實,得了我的答案。說真的,我真的不怕,因為當時我真的深深相信和體會上帝在我身旁給我的平安。這平安不單是基於當時的感受,而是基於過去上帝曾經在我身上所作過的工作。祂對我的保護確實是非常實在。這些過去的經歷和體會叫我即使在這緊急的關頭中仍能滿有平安。

曾經聽過一句這樣的說話:「平安不是因著順境而帶來的結果,而是信仰賦與我們一種去面對逆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