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札記 Shepherd Boy Notebook

許多人以為我這個年若40但仍自稱「牧童」的傳道人不願認老。不過,在主耶穌這位大牧人的引領下,我總覺得我永遠都只能是一個需要不斷求學習,求進步的牧童!

Friday, February 23, 2007

William Wilberforce

許多人都認識John Wesley 約翰衛斯理,但卻不一定認識William Wilberforce。我喜歡William Wilberforce,因他是一位對信仰執著及對人充滿熱誠的基督徒。

William Wilberforce是十八世紀英國第二次大醒覺 Second Great Awakening 時期一個極具影響力的人物。Wilberforce乃貴族出身,世襲英國聖公會 的信仰 Anglicanism,後轉投福音派 Evangelicalism。二十歲出頭便進身為英國國會議員。Wilberforce成為福音派信徒後,本想離開國會,成為一位牧師。但經啟蒙老師John Newton的鼓勵下,決定留任國會,並立志要為取消黑奴買賣而努力。

多年來承受國會內外不斷的攻擊,忍受從社會而來的壓力。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期間也有灰心嘴喪想要放棄的時候,但最後卻仍然因著基督的忠誠和對黑奴的憐憫,並篤信上帝創造所賦與人的價值,推動他再次站起來,誓要將黑奴買賣這頭百年巨龍拖下來。

窮上他一生的努力,在1833年7月29日,就是Wilberforce離世後的一個月,英國政府終於正式通過法案廢除黑奴買賣,令全英國,甚至其後整個歐洲的黑奴重獲自由。


Wilberforce一生的故事給我多方面的提醒:

  1. Wilberforce成功地將信仰注入他的事業之中。對Wilberforce來說,信仰並不是週末才發生的事情。而是他從政的動力和生活的指標。從他在國家政策上的堅持和生活上與別人的交往,深深表現了他對信仰的堅持和熱誠。而基督信仰所賦與他的價值觀也成為了他誓要推翻黑奴制度的動力。
  2. 基督的信仰不單透過Wilberforce的生活影響他身邊的人,甚至影響整個國家將黑奴制度廢除,而最終影響整個歐洲。神既能用一個人的堅持和努力去改變一個國家,更何況整個基督徒群體呢?我深信教會所潛在的威力和影響力應該是更加大的。
  3. 無欵對信仰的堅持和異象推動Wilberforce活一個充滿著使命感的人生。今天,我的生命又帶著什麼異象呢?上帝在這個時代中給我和教會一個什麼使命呢?

P.S. Amazing Grace 這部電影便是有關William Wilberforce 釋放黑奴的故事。他們的website 上還有許多有用的討論資料,免費供人下載。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