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札記 Shepherd Boy Notebook

許多人以為我這個年若40但仍自稱「牧童」的傳道人不願認老。不過,在主耶穌這位大牧人的引領下,我總覺得我永遠都只能是一個需要不斷求學習,求進步的牧童!

Monday, February 19, 2007

上帝也過年

為什麼年初一便不能到主日崇拜呢?想來想去也搞不清楚,兩者之間究竟有什麼衝突。

主日是敬拜上帝的日子,也是信徒感恩和回應上帝恩典的時候。在新年的第一天,帶著感恩的心將過去一年對上帝的感恩帶到敬拜之中豈不是理所當然麼?

年初一是家人團聚,彼此祝福的重要日子。拜年探訪的意義也在於問安與關懷。當然,對家人最大的祝福莫過於與他們分享福音。我也深明年初一邀請未信家人上教會的確有其「技術性」的困難,但起碼也不要給家人一個「有些時候,原來基督徒是可以不敬拜」的印象吧!年初一當日,崇拜過後,我們一家也有到父母家裡拜年。下午一點鐘拜年和上午十一點鐘拜年,分別在哪裡呢?奇怪!

對於我們這種有子女的家庭來說,為人父母的一言一行更要謹慎。試想當有一天孩子問你:「媽咪!為什麼我們今天不用到主日學呢?」我們會如何回答呢?「因為今天是年初一,要拜年,所以我們不到教會了!」我們給小孩子一個什麼信息呢?豈不就是「有些時候基督徒不到崇拜也是不要緊的!」。我當然不是那些死守律法的人。不過,十五年後的某一天,當孩子告訴你:「媽咪!今早我要到同學的生日會,所要不到教會了!」那時,你便知道他們的想法是從那裡來的了。

或許有人會認為:「有那麼嚴重嗎?遲了拜年,陪不了父母飲“早茶”(飲中午茶可以嗎?),他們會不高興的。」唉!弟兄姊妹呀!究竟我們生命中所堅持的是什麼呢?豈不知道我們的堅持變相是一種見証來的麼?倘若連我們這班基督徒對信仰都不堅持的話,就是這位上帝沒有真實到一個地步叫我們認為值得堅持的話,請問我們如何再談得上祈求家人有一天會信主呢?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