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札記 Shepherd Boy Notebook

許多人以為我這個年若40但仍自稱「牧童」的傳道人不願認老。不過,在主耶穌這位大牧人的引領下,我總覺得我永遠都只能是一個需要不斷求學習,求進步的牧童!

Friday, August 11, 2006

鬥志




Kristen近日參加了社區中心的游泳課程。一日,她打電話到辦工室來...


Kristen: 「爸爸!老師話我游水唔 pass 呀!」
「我唔開心!你可以同我祈禱嗎?」

牧童爸爸: 「OK!當然可以啦!」
「唔怕!明天才是最後一課,今晚爸爸同你去游水。」
「爸爸陪你練習,好嗎?」

Kristen: 「好呀!Bye Bye...」

掛線後,我對自己說:「這是我女兒人生第一次經歷失敗!」

晚飯後我便與Kristen一同到泳池練習。一下水,小Kristen 便好像變成了另一個人,瘋狂地練習。有水入眼?唔怕!「濁親」?飲左啖水?唔理!咳兩下又再嚟過... 真大膽!

牧童爸爸: 「囡囡,駛唔駛休息一下呀?」
Kristen帶著肯定的語氣說:「NO!!!」(講完個頭又再沉入水裡去...)

說實在的,我並不在乎女兒是否能夠pass。我所在乎的是女兒能否在失敗後重新振作起來,為自己的進步而發奮努力。自女兒出世以來,我從來沒看過她如此認真地做一件事... 失敗的經驗的確能夠激發一個人的鬥志... 就連一個四歲的小朋友也不例外。

女兒的鬥志領我想起了聖經中的使徒保羅的一句說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3:13-14)

保羅並不是要我們將失敗的經歷拋諸腦後,而是鼓勵我們不要停留在過去失敗的陰影下,要振作起來,積極地將失敗的經歷化成令我們繼續成長的推動力。

囡囡,努力呀!爸爸會永遠在你身邊為你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