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札記 Shepherd Boy Notebook

許多人以為我這個年若40但仍自稱「牧童」的傳道人不願認老。不過,在主耶穌這位大牧人的引領下,我總覺得我永遠都只能是一個需要不斷求學習,求進步的牧童!

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上帝的心意?



上星期,一班學生問了我一個有關如何明白神心意的問題:「你點知上帝此時在你身上的心意?」

對於這條實在給人問到「爛」的問題,我簡單地回應了三點:


第一、我認為在明白上帝的旨意時,其出發點必需要效正。不應以為當明白了上帝的旨意後又遵從的話,一切便必定會順風順水。正確明白上帝旨意的態度應在於盼望自己的生命能更被上帝使用;

第二、明白上帝的旨意並不是一條 ad hoc 的問題。不是當遇到要決擇的時候才問。對我而言,它不是一條問題,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活一個上帝喜悅的生活比問上帝希望我下一步點做來得更重要。更何況,當你每事活在上帝的喜悅中時,你又怎會不曉得上帝的心意呢?明白上帝的旨意乃是一個life journey;

第三、上帝的心意早在我們成長的歷史中已經埋下伏線。我們生命的下一步往往取決於過往所經歷過的故事、所受過的訓練、背景、個人歷史、學業、興趣... 這一切都是上帝建立模造我們生命的工具,也是預備我們實踐上帝心意的必經階段。上帝不會無緣無故地差你去作一些你完全毫無背景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