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札記 Shepherd Boy Notebook

許多人以為我這個年若40但仍自稱「牧童」的傳道人不願認老。不過,在主耶穌這位大牧人的引領下,我總覺得我永遠都只能是一個需要不斷求學習,求進步的牧童!

Friday, October 27, 2006

下一幕

人生總會經歷不同階段,而我的過去具體可以分為由出世至中五的「成長期」;到加拿大升學及參與學生工作的「裝備期」;9年使者事奉的「體驗期」。下年起,我將會進到入生的第四個階段,就是為期25年的「實戰期」吧!

點解係25年?只不個是一種中文的修辭技巧而已,意思即是「好耐」噉解!


____

還記得九年前,因前事工拓展主任錢北斗先生的離開,神呼召我接續使者在溫哥華的工作。當時只得二十出頭的我,對管理及發展福音機構的工作實在是一知半解。遠在多倫多的總幹事及同工們,也因與我所身處的地方距離太遠而無法給我具體事工上的支援。而因著不同的因素,董事會給我的的 job description就只有五隻大字:「做學生工作」!

什麼是「做學生工作」呢?怎樣才算是做了學生工作呢?這實在是我人生所見過最廣泛的job description!不過,或許就因為它廣泛,變相地給了我們很大的空間來嘗試不同類型的事工和推動模式。自此,溫哥華的同工們可以在一個完全自由的環境下運用創意發展出不同種類的新事工。而在不斷吸取新經驗及力求進步的情況下,使者溫哥華能夠在短短數年間發展出多元化的年青外展及訓練工作 。

使者溫哥華今天的發展見証了神過去對使者事工的恩待和祝福,也見証了使者事工在栽培年青人上的成果。過去九年,使者的工作讓我們深深體會一個有異象的群體的威力。神透過使者的群體讓我們明白按恩賜事奉的重要,並且一個敢於以信仰來回應社會的信仰群體對社會和世界所發揮的巨大感染力。

去年一月,出乎我意料之外,神將一個駭人的呼召臨到我身上。不單是臨到我,還臨到另一位同工Edward 身上。神呼召我和Edward 一同投入開展教會的工作。神清楚地指示要我們按著過去所學習的、被操練的和裝備的,離開使者的隊工,出去建立教會。

聽了我們的分享後,不少人心裡頓時產生一大堆疑問。對我們的選擇、計劃和是否清楚神的呼召有所懷疑 。但我只有請對方信任我和Edward。信任我們對事奉的認真;信任我們對分辨神呼召和心意的嚴緊。 在過去年半中,差不多所有別人給我們提出的疑問都想過了。經過年半來的禱告等候,客觀的引証和主觀所經歷的平安後,今天我們可以切實地見証這確是神對我倆的呼召,就是離開使者這個我們有過多少快樂歲月日子的地方,一個我們都感到安穩的地方和一隊成熟的Dream team,再次回到開荒的年代,重頭開始,建立教會。

建立教會不單是我和Edward的呼召,也代表了我們對教會的信念和夢想。正如以弗所書保羅的教導,我們相信教會是上帝在萬世以來要在世界障顯祂榮耀的地方。是世界的中心。是一個能夠為社會和世界帶來影響的群體。更是一個能讓人經歷上帝的地方。

因此,2006年將會是我和Edward在使者的最後一年。2007年一月起,這所新教會將會在大溫地區的成立,取名Koinonia Evangelical Church 歌鄰基督教會。 Koinonia是希臘文,有fellowship, relationship 和 community的意思。代表著一個屬基督的群體,願意以基督的生命和教導,透過彼此關係讓人經歷上帝。至於中文名字「歌鄰」的意思:「歌」是歌頌敬拜;「鄰」是鄰舍,關係,也有群體之意,正如主耶穌說「愛鄰舍如同自己」。合起來便是一個以敬拜和建立關係為宗旨,堅信生命影響生命的群體。

我深信神將我放在使者裡並不是偶然的事,而是出自祂精心的計劃。要將我磨練和模造,預備我迎向事奉人生的新一頁。來年,我們是離開了使者,但我們沒有離開我們的朋友和多年的戰友。而且,我們是帶著神所託付的新使命,就是要將這個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所編寫的故事,延續到另一個更大更遠的場景中。

(本文載於今期使者溫哥華的「新一代」中。主題:脫下)

___

無錯,由下年開始,我便會全時間投入牧養教會的工作。懇請閣位在禱告中繼續記念我這人生的下一幕。

Labels: